生命中的Bunker

撰文/裘海正 2017.03.13

“Bunker”這字對於喜愛打高爾夫的人都知道,那是指球場上的”沙坑障礙”,有些球場設計師專門喜歡設計安排沙坑,在球員們從發球台就看得到、或是果嶺的前後明顯處,目的就是要使球員懼怕,而無法輕鬆順利取得好成績。

我兒子就是一位golfer,他剛開始下球場比賽的時候,常常被這些沙坑、水塘困擾,逢沙坑就必掉進,逢水塘就下水。後來,我跟他說,何不將目光放在球道上呢?球道這麼寬又直,而沙坑只是一小點,占不到5%的面積,卻能影響你整個心思意念,以致摧毀你揮桿的協調動作,使你產生挫折感,最後成績一敗塗地。後來,漸漸他克服心裡障礙了,原因是他已學會如何從沙坑脫困出來,安全地回到球道中,甚至可以說沙坑已不再是他心中的障礙了。

是的,在我們生命中,也常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,它就像“Bunker”一樣,會影響我們的情緒,使我們打亂了生活步調,陷入危機中。

比如,有些人去醫院的健檢,結果被檢查出“疑似”腫瘤,於是就開始擔心是癌症;在確認為癌症後,情況更糟糕,就開始擔心擴散、擔心是否可以存活….

事實上,這癌細胞不過幾公分,而全身仍然有許多良好、正常的部分不是嗎?為何一直被少數“不良份子”打擾呢?應該告訴其他正常的細胞,群起而攻之,想辦法強化、鍛鍊優勢細胞,去fighting、去消滅癌細胞(據說現在最新的免疫系統療法就是這個概念)。

醫生可以醫治的是肉體上的病症,但心靈的疾病,如憂傷、擔心、害怕,卻是沒藥醫的。如同聖經箴言 17:22中提到『喜樂的心、乃是良藥;憂傷的靈、使骨枯乾。 』,無論遇到什麼困難,都當保持一顆喜樂、平靜的心,才能有智慧地從生命中的“Bunker”脫困,活出美好的標(準)桿人生!

(轉載廣傳請註明作者及出處)

X